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965
医改能给老人啥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目前,我国的医疗改革正大张旗鼓地进行,许多人都夸大了医改给生活带来的不便,而忽视了医改的好处,尤其是老年人。我们经常看到许多老年人在医院排队买药,不仅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而且加大了患病几率。各省、市、区医疗机构根据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财政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共同制定下发的《关于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已开始着手调整,主要是把医院分成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大类。今后,我国将形成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占主导地位,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医疗服务体系。这项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医疗市场的竞争,有利于医院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为患者着想,为患者服务。

    全国城镇一些医疗机构为配合改革,陆续推出医改举措。如“病人选医生”,受到普遍欢迎,这不仅满足了不同层面患者的需要,而且通过竞争促进了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药品采取集中招标采购的做法,公开、公正、透明、规范。北京赫赫有名的同仁医院、安贞医院和积水潭医院,联手组建了“首都联合医疗集团”,为的是给老百姓提供周全的服务。在一家看病,可以享受三家医院重点学科的医疗服务,三家医院的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实行三通。三家医院还承诺:高科技设备彼此开放,定期专家会诊、手术,对急诊患者随叫随到。三家医院相互承认彼此的化验和检验结果,不再重复检查。北京煤炭总医院开办了全市首家急救免费电话8007979和8107979,为危重病人开启生命绿色通道,保证患者就医全过程的专业救援和专人陪护。这些措施,使百姓可以放心、安全、舒心地就诊。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是全体人群的2.5倍,80岁以上的老人发病率高达50%以上。不言而喻,老年人将是医改的最大受益者。

    我国将长期坚持政府与社会共同发展卫生事业的方针,鼓励社会兴办营利性医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医改的深化,将会有更多的个人投入医疗公益事业。两类医疗机构通过公平、有序的竞争,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患者选择医院的余地将会越来越大,老年人得到的好处将会越来越多。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