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966
我的忘年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我在买馒头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十五六岁进城打工的女孩小梅,后来她又在菜市场贩卖青菜。有一天她在城西郊翻了三轮车,车上的地瓜滚了一地,我正好碰上此事,就帮她一个一个地把地瓜拾到车斗里,她对我很感激。此后,凡是我到她那里买菜,她总是在价格上或数量上加以照顾。她爱看小说,我就经常把我的藏书借给她看,什么《中国故事》、《水浒》、《现代家庭》、《农村青年》等等。我去买菜她就还我书。同时,我也再给她几本杂志或小说。去年我老伴手术后卧床休养,她就抽空到我家帮着整理家务。有一回她祖父住院钱不够,我还借给她300元。有一天她说:“大爷,你人这么好,我拜你个干爷吧?”我忙摆摆手说:“不不,我们还是做朋友好。拜了干爷,你把我当长辈,你我说话都要注意身份、注意分寸,那样反而说不出真心话,做朋友就可以不计较这些,想到什么说什么,愿意怎么做都行。”从此,我俩真成了忘年之交,她常到我家走动,我常到她菜摊上聊天,有时还当当她的“经营参谋”,友谊之情日益深厚。

    我在生活实践中体会到,有几个朋友经常谈谈心,是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一件快事,特别是有一两个青少年朋友,经常聚一聚,海阔天空地聊聊天,更是乐趣无穷。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个忘年交对自己的益处多多。一是受到朝气“感染”,增加新的生机。青少年那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豪情壮志,那种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风格和做法,就像一个强力磁场,在与他们相处、交谈的过程中,很自然地接受了磁场的磁力,而使自己产生了新的力量,去开拓新的生活侧面。小梅摸黑去批发市场进货,天亮就在菜市上摆好摊子的吃苦、拼搏精神,鞭策我早上早起半小时,晨练后再去河边挖野菜做小豆腐吃,既锻炼了身体,又调节了生活。二是学到新的知识,做个时尚老人。我还有两个二十多岁的朋友,他们都是大学文化,一个办公司,一个做导游,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一些市场知识和新科技知识,了解了许多外国的风土人情等,使我产生了不服老、赶时髦的念头,做出买手机、学电脑、上网络的选择。三是容易受到尊敬,带来好的心情。我与青少年交往中,常常向他们讲一些革命故事、历史人物、自己的艰难岁月等,对他们也有一定的“感染”和教益。我们之间虽然是平等的朋友式的交往,但他们常常以“请教”的口吻和方式与自己交谈,使自己重新感受到了当年的尊严,心情特别畅快。

    我的忘年交,我晚年的新生活! (王松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