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就医常识
编号:11445465
看病最好亲自出马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4日 现代健康报
     前不久,家住青山区的李家婆婆突发中风,导致半身不遂,而李家婆婆的儿子小李对此深感疑惑,“我母亲中风前一直在吃药预防啊,怎么还会中风呢?”。后经医生了解才发现,李家婆婆确实在吃药,但吃的药并不对症。其原因在于她从来没有亲自去医院看病,她吃的药全是委托儿子到医院开的。其实老人早就出现了中风的前兆,如果能及时到医院看医生且正确服用药物的话,完全可以避免偏瘫之苦。

    现实生活中不少老年人因行动不便,不愿亲自到医院看病,要么是将病情简单口述后委托子女到医院开点药,要么是连症状也不说,只是说开点治疗某种疾病的药。另外,还有一部分老年人因各种原因,不愿在医院逗留过长时间,更不愿花时间做进一步的检查等。据了解,出现托人看病或看病抢时间的老年人以心脑血管病或慢性疾病患者居多。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肝外科主任陈孝平教授特别提醒老年患者:“托人看病要不得”。陈教授说,托人看病不仅不能让医生作出正确诊断,严重的还会因此耽误病情,带来生命危险。以中老年肝炎患者来说,不少患者往往抱着侥幸心理,托人拿着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的病历及化验单找医生诊断或开药,殊不知老肝炎患者极易出现恶性病变,而恶性病变的病情进展往往很快,如不及时诊断治疗,极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陈教授每个月都会碰见几例因为平时不看医生而无法手术治疗的患者。

    另据同济医院心血管试验室主任汪道文教授介绍,心脑血管疾病由于病情普遍存在渐进过程,极易出现患者凭经验吃药,因此,心脑血管患者托人看病的现象极为普遍。汪教授发现,我国心脑血管病人中能正确服用药物进行规范治疗的比例极低,所以常常出现李婆婆这种长期吃药预防却依然中风的病例。如果李婆婆能够经常看医生,其情况可能会截然不同。

    专家强调,为了让老年朋友有一个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有病还须亲自到医院看。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潘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