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145373
北京:九成市民持新婚姻观 无性福等于不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5日
     当你看到这张“现代市民婚恋观”表时,会惊奇地发现,82.5%的人更加看重“性生活的质量”,特别是在北京,这一比例更接近90%,从而在表中所列10种婚恋观念中成为最没有争议的一项。

    今天,零点调查公司在发布这项都市婚恋观的调查中证实:无性福等于不幸福,正成为京城市民新婚姻观的突出特点。

    零点调查在北京、上海等6城市针对18至60岁人群进行了调查,共访问2719名城市居民,结果显示,更多市民认为在最近的将来,“性生活质量更被看重”、“未婚同居现象增加”、“离婚更自由”、“丁克家庭增加”,并对婚姻的超级稳定方式保持质疑的态度。

    调查发现,北京受调查市民中的87.57%认同“性生活质量更被看重”,而在高收入高学历人群中(月收入3000元、大专以上学历),这一比例更超过96%。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曾写道:婚姻就像围城,结了婚的想要冲出围城,没结婚的却拼命想进去。这句话不再适合现代都市人,80%的市民相信未婚同居现象会继续增加,在北京,83%的受调查者认为,“坚持独身的人会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民高中以上学历的女性中,89.94%认同这一观点,高出男性8个百分点。

    走出“围城”也成了新婚恋观的一部分,京、沪、穗三市高学历人群中,认为离婚将更自由的人达到84.2%。“丁克”家庭的大量出现也将使“围城”变样,调查显示,将近70%的人认为“不要孩子的丁克家庭将会增多”,北京市民认同“丁克家庭”的人最多,高达85%以上。

    对于都市白领女性,专职太太并不是她们的梦想,超过70%的人不赞同“更多女性回家做专职太太”,特别是北京、上海、成都和西安的年轻女性“尤其不能接受这一观点”。

    调查称,市民对于情爱关系更加重视实质关系,讲究情趣与性生活的双重和谐,接受非传统的家庭形态与性关系,不执著于维系已定婚姻关系,寻求更多的异性社交方式,表明“可用于巩固家庭的条件变得较为单薄”,婚恋关系更加脆弱。

    都市婚恋观调查结果

    婚恋观念 不认同 认同

    婚外恋会减少 80 20

    包二奶现象会减少 74.6 25.4

    更多女性回家做专职太太 72.9 27.1

    网上谈情说爱者增多 47.6 52.4

    婚介所会被各种俱乐部取代 38 62

    不要孩子的家庭增多 30.1 69.9

    离婚更自由 22.6 77.4

    坚持独身的人会增加 22.3 77.7

    未婚同居会增加 18 82

    性生活的质量更被看重 17.5 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