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743370
解惑释疑 龋齿也会传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解惑释疑 龋齿也会传染

    食糖过多、微量元素氟摄入不足及不良口腔卫生习惯,是引起孩子龋齿的主要原因。研究发现,链球菌属突变种,是引起龋洞的元凶,可以通过唾液传播,而母亲则是婴幼儿传播致龋细菌,引起龋齿的主要传染源。

    据美国亚拉巴马大学口腔学院帕奇·柯菲尔德对46名母亲和婴儿进行为期5年(从婴儿出生至5岁)的研究,证明母亲是孩子感染致龋细菌——链球菌属突变种的来源。

    研究期间,46名儿童中有38名在19~31月龄间发现链球菌属突变种,只有8人未被感染。38名被感染者中有9人发生龋齿,占24%,未被感染儿童则没有一人发生龋齿。帕奇·柯菲尔德指出,这些细菌感染仅在婴儿出牙的12月龄期间,在这牙齿长出时期叫“感染窗口”,如果能在这一时期避免感染,就可以有效地预防龋齿。

    链球菌属突变种通过唾液由母体传染给婴幼儿,接吻、母亲咀嚼食物后喂给孩子、谈话、咳嗽、喷嚏时唾液污染孩子等均可传播致龋细菌。据认为,链球菌属突变种需要一个坚硬的表面才能够生存,容易和食糖等在牙齿上形成菌斑,随着细菌大量繁殖,引起牙齿脱钙,有机质溶解而形成龋洞。因此,儿童龋齿的预防除了适当控制吃糖,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外,更要防止母亲唾液污染孩子的口腔。 (钟 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