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420
红颜知己 没生过孩子能上环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红颜知己

    没生过孩子能上环吗

    小雪刚步入婚姻生活不久,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和学习上,所以二三年内不打算要孩子。然而一不小心,她还是怀孕了,只好做了人工流产。这次手术不仅影响了工作,而且使她对性生活产生了畏惧心理。听人说“上环”很安全,也很方便,她也想“上环”,但不知像她这种情况可不可以用这种方法避孕。

    如何选择最佳的避孕方法,是当今很多暂不要求生育的已婚妇女关注的问题。放“环”即放置宫内节育器,这固然是一个简便、长效,且不干扰内分泌的可靠方法,但是对于尚未生育的妇女来说,它并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宫内节育器需要手术置入子宫腔,虽然这个手术操作简单,但如果消毒不严或未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则有可能造成生殖道感染,甚至生殖损伤等并发症,并因此影响以后的孕育。

    所以,建议小雪这种情况应选择其他更安全有效、方便的方法。体外射精法显然不宜再采用。如果不适应男用避孕套,可考虑外用避孕栓剂。目前外用避孕栓剂品种较多,不同品种有不同的使用要求,放置时要看清使用方法,以及放置多少时间后可有避孕效果。

    如果女方身体健康,无心血管、内分泌及妇科肿瘤,也可服用避孕药或注射避孕针1~2年,但在准备妊娠前要停用(前者3个月,后者半年,或遵医嘱)。这种方法尤其适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痛经及月经过多者。另外,你还可以考虑放置阴道隔膜或女用避孕套)。

    如上述方法都不能适合,坚持要放置宫内节育器的话,请务必到正规医院接受手术,并在术前先请专科医生检查,排除子宫畸形、生殖道炎症、子宫极度屈曲、宫颈管发育不良等禁忌证。放置后,要定期随访,及时了解节育器是否脱落、是否转移;一旦出现经血紊乱、月经延期,应立即到医院检查,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只要不出意外,以后决定妊娠前将节育器取出,即可怀孕,对胎儿和母体均没有不良后果。 (林 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