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913
颈源性头痛的诊断及中医辨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颈源性头痛的诊断及中医辨证治疗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副教授 丁元庆

    颈源性头痛是神经内科门诊最常见的头痛之一。本病是由颈枕部或(及)肩部组织的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所导致的以同侧头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症。一般认为,颈椎退行性变和肌肉痉挛是颈源性头痛的直接原因。因此,颈源性头痛可根据神经根的不同受累部分,分为神经源性疼痛和肌源性疼痛。

    颈源性头痛患者的发病年龄多在20~60岁,但近年发现学龄儿童也不少见。本病以女性患者多见。早期多为枕部、耳后部、耳下部不适感,以后渐转为闷胀或酸痛感,逐渐出现疼痛。疼痛的部位可扩展到前额、颞部、顶部、颈部,有的患者同时出现同侧肩背、上肢疼痛,疼痛可有缓解期。疼痛等症状随病程进展逐渐加重,可持续性存在,缓解期缩短,发作期加重。寒冷、劳累、饮酒、情绪激动可导致疼痛加重。检查可发现在耳后下方颈椎旁及乳突下后方有明显压痛。病程较长者可有颈后部、颞部、顶部、枕部压痛点。X光检查可见不同程度的颈椎退行性改变。

    临床对颈源性头痛采用中医辨证论治的方法可以取得较好疗效。一般分为以下几种证候:

    1.经脉失和证:颈枕部拘紧或酸痛,连及颞额,或伴肩背不适,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弦或紧。治法:疏通经脉、缓急解痉,用葛根汤(葛根、麻黄、桂枝、白芍、炙甘草、生姜、大枣)加减。

    2.瘀血阻滞证:头痛经久不愈,固定不移,疼痛较重,反复发作,难以缓解,舌质暗红或见瘀斑瘀点,苔白,脉沉滞或涩。治法: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用破血散疼汤(羌活、防风、桂枝、苏木、连翘、当归、柴胡、水蛭、麝香)加威灵仙、姜黄、川芎、丹参等。

    3.气虚络痹证:头痛反复发作,日久不愈,时作时止,伴见头目昏沉,精神疲惫,面色不华,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治法:益气补虚、活络止痛,用黄芪桂枝五物汤(黄芪、桂枝、白芍、生姜、大枣)加当归、葛根、党参、仙灵脾、炙甘草等。

    4.气血失和证:头痛头晕,情绪不畅时加重,伴见胸胁胀闷、心悸、恶心等症状,舌质红,苔薄白,脉弦细。治法:疏调气血、和畅气机,用柴胡桂枝汤(柴胡、桂枝、白芍、党参、炙甘草、大枣、生姜)加香附、旋覆花、天麻等。

    此外,对本病在内服药物的基础上,用煎药后的药渣热敷颈部,其效更佳。在工作、学习、睡眠时应注意头颈部姿势,减少头颈部组织损伤和肌肉疲劳,对预防发病和减少发作具有积极意义。

    咨询电话:0531-2950414转6275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三、六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