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865
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

    心理学中性格指对待客观现实的稳固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方式。儿童的性格是在他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形成的。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特别是母子关系,在儿童性格的萌芽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让孩子更加活泼、开朗?

    一、多带他到亲朋好友家去,让更多的人与他接触、与他交往,有较广泛的社会环境,这对纠正胆小、害羞、孤僻的性格也有好处。

    二、亲子同乐,激发他的欢乐情绪。家长应该与孩子建立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要关心、爱护他,做他最贴心的朋友。让他感受到你的爱,并让他获得幸福感,从而培养他活泼开朗的性格。

    三、利用故事中性格开朗的主人翁给他树立榜样。一开始,孩子不懂。慢慢地,他就会理解了。也可以自己想象、编造,这样就会有针对性。

    四、人的性格是多种多样的,不要认为只有活泼开朗的性格才好,温顺安静的性格不一定坏,性格内向的人也一样可以成才。

    儿童时期,孩子的性格处于最初的萌芽时期。在这之前和之后,可塑性很大,你可以有意培养你喜欢的孩子的性格,但要注意度的把握。

    (梁安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