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716
哪些病人适合看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哪些病人适合看中医

    中医西医各成体系,各有特色。不少人到医院看病,却不知自己的病该看西医还是中医。一般来说,适合中医治疗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服西药过敏及副作用明显者。如有人服磺胺类药、解热镇痛药有过敏反应,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皮疹等症状,为了避免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中药治疗。

    二、对西药有耐药性、抗药性者。长时间、大量的服用西药后,有的人疗效逐渐降低,甚至无效。可改服中药治疗。如患慢性支气管炎者,服用过许多抗生素,仍无济于事。经中医辨证施治后,咳嗽缓解,痰明显减少。

    三、重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经西医治疗不见效果,应及时就诊于中医。因为有些中药对病毒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更主要的是中医治疗是辨证论治,立法遣方因人而异,如冬季的感冒,常用麻黄汤、桂枝汤、九味羌活汤等辛温解表方。春夏的感冒,常用桑菊饮、银翘散、麻杏石甘汤等辛凉解表方治疗。

    四、有些“病”,经化验、照光(片)、超声波等检查均无阳性结果,西医难下诊断。例如:有的人常感周身不适,头晕、胸闷,不思饮食,体倦乏力,舌苔白厚而腻等,西医治疗往往无效。而这些症状恰恰属于中医的“湿阻脾胃”,用藿香正气散治疗,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五、病后调理。人患大病后,体质较弱,最适合用中药根据虚的性质和部位予以调理。

    六、一些难治的疾病,如阿狄森氏病、红斑狼疮、肝炎等,经中医辨证施治,往往能收到好的疗效。 (滕扣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