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841
醒来不爽,试试转脚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早晨起床深感痛苦的男人,多做旋转脚腕运动,相信会使你精神百倍,而且保证提高你的工作效率,不妨一试吧。

    早晨醒来即感到不爽快、动作迟缓,因此上班常迟到、无精打采、凡事都落在人后。尤其是低血压的人,睡醒后的难过程度要高于一般人。这些人可实施以下方法:

    醒来时,依旧躺在床上,然后两脚腕同时向外旋转30次以上,再向内旋转30次以上。脚腕运动需确实在关节处旋转,可使血液循环顺畅,头脑自然就清醒了。初做时会感到很辛苦,但习惯后,一醒来就会自然地旋转它,且对于因血液循环不良所引起的头晕现象,以及贫血、肩酸等,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不易清醒的人,还要做另外的手腕旋转运动,倘能和脚腕旋转运动同时做,效果更佳。首先挺直身体,举起双手(运动开始时,以距离心脏远的地方为原则),采用像是呼喊方式的姿势,然后手指微张地旋转手腕,先向内旋转,从1数到8,再向外旋转,也是8次。这样算一节。初期做二节,习惯后做四节,共计32次。连贯的旋转运动,太慢或太快都会降低效果。一般旋转以1秒钟1次为标准,并以8的倍数逐渐增加次数。手腕旋转运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而且极有运动效果。这是因为许多刺激全身的穴位都集中在手、手腕、手臂之故。手腕、脚腕同时并用,更能促进血液循环至全身的每一个角落,使半睡眠状态中的头脑苏醒,并使内脏各器官的机能更加活跃。

    (佳 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