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4209
山东首例微创手术治疗严重腰椎管狭窄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山东首例微创手术治疗严重腰椎管狭窄获成功

    本报济南讯 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引进德国产的高科技显微椎管内窥镜手术系统,日前成功地为一例国内罕见的严重腰椎管狭窄老年患者实行了手术治疗。

    患者彭某,今年61岁,患腰、腿痛8~9年,症状逐渐加重,腰椎发生变形,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应用多种方法无效,如采用传统手术方法,不仅创伤大、出血多、痛苦重,而且卧床时间长达3月余,精神、经济负担均很重。济南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孙炳卫带领脊柱外科专业组,细心研究,大胆采用这一高科技手术方法,突破了某些学者认为该方法为手术禁忌的领域,成功地为该病人实行了手术。该术式特点为:创伤小刀口仅长2厘米,出血少,恢复快,无神经损伤等,术后3~4天就可以下床活动。现病人已恢复正常生活与工作。

    (孙炳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