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6250
房颤的中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房颤的中医疗法

    房颤,全称心房纤维性颤动,是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房颤大多发生于心脏有显著病变的人,常见于风湿性心脏病(特别是二尖瓣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以及慢性缩窄性心包炎。有时不恰当地使用某种西药也可以引起一过性房颤,有些正常人由于过度疲劳也可以出现房颤。

    房颤较轻微的患者一般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其出现症状的表现多数与心率的快慢有关。心悸是患者的常见症状,在阵发型或初发时心室律常较快。心悸、胸闷、惊慌的症状较为明显,偶尔有多尿现象,房颤多发生于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多为心力衰竭的诱因。慢性风心病患者大多数在并发持久的房颤后,心脏功能与劳动耐量即有明显减退。在高度二尖瓣狭窄的患者,房颤发生在心率增快时可以并发肺水肿。在房颤发作的最初几分钟内,有时会因心搏量突然减少,血管代偿反应未能起作用而造成脑缺血,产生晕厥。房颤终止时,偶尔可因为心搏暂停而发生昏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房颤持久使心房内有血液淤滞,在二尖瓣狭窄的患者及心室率很快时尤其明显,容易导致心房内血栓形成,部分血栓脱落可引起体循环的动脉栓塞,尤其是脑栓塞最为常见。

    房颤的中医治疗主要是结合整体情况来考虑,望闻问诊四诊合参。一般来讲,可从脾胃气虚,损及脾阳,运化失司,宗气衰弱,心气不足,心脉不畅,循环失常,以致心悸怔忡。治宜温阳和中,益气整脉。制附片10克(先煎),红参10克,淡干姜5克,炒白术15克,炙甘草10克,桂枝10克,大枣7枚,紫丹参15克,肥玉竹30克,生龙骨30克(先煎),生牡蛎30克(先煎),山药15克,水煎服。可连用7-15剂,如果有效,可间断服用2个月。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使用上述中药,由于个人的情况不同,最好的办法还是找有经验的中医专科医生诊治。

    (摘自《人民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