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6252
当心,一些药物能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当心,一些药物能致癌

    随着肿瘤病因学研究日益深入,医学界发现,一些抗癌药物具有“双重性”,即既可治癌也会致癌,药物致癌越来越引起医学家的重视,广州中山大学肿瘤研究所的专家提醒病人和医生,不要滥用滥开药,用药要谨慎。

    有资料表明,美国已把一批药物列为可疑致癌药物。(见右表)

    中山大学肿瘤研究所的刘宗潮教授说,目前世界上的抗癌药有二三百种,临床应用的也有五六十种,其中大部分具有这种双重性。

    据临床观察的结果,有些肿瘤病人如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霍奇金病、淋巴瘤、肺癌、乳腺癌、胰腺癌,在药物治疗后反而会发生新的恶性肿瘤,这些新的恶性肿瘤以白血病最多,其次为淋巴系统恶性肿瘤。此外也有膀胱癌、乳腺癌、宫颈癌、肾癌、肺癌等。这是因为抗肿瘤药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还会抑制体液和细胞免疫,而导致人体免疫监护功能发生障碍,特别是细胞免疫的抑制会有助于肿瘤的生长和散播,对新变异的细胞即癌细胞不能清除,就长成新的肿瘤。一些抗癌药还会直接破坏人体的DNA而致癌。

    刘教授说,我国的一般新药生产前都要审查会否致癌、致变、致畸,如果会“三致”,就不批准生产,药物的副作用必须在说明书上标明。抗癌药物一般不用经此手续,因对癌症病人来说,首先要拯救的是他们的生命,其他问题退到次要位置,抗癌药的致癌作用,一般在用药的10年~16年后显现出来。

    一般药物会否致癌,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实践检验,卫生部门每年都会公布一批药物禁用,就是这个道理,而且,每种药物的致癌作用都是一种可能性,吃该药的人有致癌的,不等于凡吃药者都致癌。

    刘教授认为,尽管一些药物会致癌,但其治疗作用远远大于其致癌作用,因噎废食是不必要的。告诉人们药品有致癌的可能,不是劝人们别吃药,而是谨慎用药,能不吃的药就不要吃,他还建议厂家和药品监督部门生产、批准新药应更严格。

    (摘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