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6253
孩子为啥越吃越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孩子为啥越吃越瘦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平时吃饭并不少,有时甚至比同龄儿童吃的还多,但就是“吃饭不长肉”,这是为什么呢?

    1.活动量过大 在人的一生中,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是出生后的第一年,原因是1岁以内的少儿还不会走路,因此活动量小,而且一天有2/3的时间处于睡眠状态,再加上摄取足够的营养和热量,使身体始终处于“入大于出”的状态,当孩子长大后,倘若活动量过大,身体消耗过多,尽管吃的很多,但容易处于“入不敷出”,就会导致“吃饭不长肉”。

    2.睡眠过少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人在睡眠时会分泌一种“生长激素”,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同时,睡眠时人的新陈代谢处于最低水平,消耗最小,因此,也最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

    3.肠道寄生虫 一条蛔虫每天可产卵20多万个,当蛔虫卵变成蛔虫胚,溜进人们的肠腔,破壳变成小蛔虫后,他们就会像吸血鬼一样,大量吸取小儿体内的各种营养。这时,孩子便会出现“吃饭不长肉”的现象。

    4.患有慢性疾病 结核病、慢性腹泻、某些内分泌疾病等,都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孩子一旦患有这些疾病,也会出现“吃饭不长肉”的现象。 (摘自《江南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