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9377
节日大餐宜“四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节日大餐宜“四化”

    卫生营养学家提醒城镇居民,春节食谱应遵守四项原则:

    卫生化 副食品引发的中毒事件极为常见,因此应做到四点:无论是蔬菜、肉类和儿童小食品等都以新鲜为佳,韭菜、小白菜、茄子等反季节蔬菜易被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等化学品所污染,食前应彻底浸泡、洗涤干净;假冒和劣质食品以价格低廉为诱饵吸引顾客,应高度警惕;烹饪菜肴应加热、熟透,不可为了鲜嫩、口感好而忽视灭菌作用;制作冷盘小菜要注意生、熟食品及其厨具分开操作,万不可混用,以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主食化 节日食谱以主食唱主角的传统不可弃之。所谓主食,应包括米面、杂粮和薯类。而油饼、油条、春卷、奶油面包以及含糖量高的糕点不宜作主食,因这类食品的脂肪多、热量高,多吃对身体无宜,会导致肥胖。节日食谱丰盛,高蛋白应有尽有,而人体大量需要的是以淀粉为主的米面、杂粮,而不是制作精细的糕点。

    定量化 春节当前,外出宴席或家庭就餐,荤菜种类繁多,每样品尝几口就饱了,常常不吃主食或少吃主食,造成主食摄入量不足。尤其荤食吃得过多过饱,血脂剧增,可诱发急性胰腺炎、胃炎、消化不良和急性心脑血管病。科学的饮食应避免无限制地吃菜,保持主食足量,每天不少于300克,每餐八分饱。以菜、糖和水果代替主食可影响B族维生素的吸收和代谢。

    杂粮化 “讲营养,吃杂粮。”精米精面在加工过程中经反复碾轧后,养分中的精华成分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损失殆尽,只剩下淀粉和少量蛋白质。而燕麦、大麦、玉米、荞麦、高粱米和各种豆类等杂粮都富有米面中所缺少的,并具有特别生理功能的营养素,对保障健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增加杂粮的品种,节日也不能例外。这一点“洋人”比国人更清楚,万万不可冷落了它们,以影响健康。

    (山东省卫生防疫站 王德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