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3716
三大药厂集体发难药品降价引发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07
     三大药厂集体"发难"药品降价引发争议

    ■文/刘福兴

    国家计委恐怕没有料到,5年来顺利进行了大小10余轮的药品降价行动会在今年遇到明目张胆的抵制,而且这种反抗是来自三个响当当的企业。

    日前,分别生产必理通、百服宁和泰诺林的中美史克公司、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和上海强生公司这三大合资药厂,在新价格执行之日同时停止供货,并以国家计委制定的价格低于其各自产品的运作成本价为由,联名向国家计委申请价格复议,要求对上述三个产品进行单独定价。三大药厂此举如一石入水,给本已因降价而闹得沸沸扬扬的药业带来了更多“不确定因素”。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国家计委对此尚无官方表态,而此间则纷纷流传,称计委很有可能会考虑为三个产品或其中的一两个产品进行单独定价。

    过去的一年被称为“药品降价年”,与我们所熟悉的其他行业的价格战不同,药品的降价压力主要来自于政府。国家计委于1月、7月、11月和12月连续四次降低药品价格,而且力度呈现出越来越大的趋势,特别是最近这次降价,涉及383种890多个规格,平均降幅达到20%,有些药品降幅甚至深达80%,为历史罕见。而且有消息称,国家计委正组织专家加紧审定《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其他约800种药品的价格,有关方案也将于近期出台。

    政府之所以如此急风骤雨般地强制降价,主要意图是要给虚高的药价“减肥”,通过不断压缩药品中间环节的折扣空间,降低药品零售价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