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1299890
鼻出血为何出现在早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7期(总第836期 2002.01.28)
     赵医师:

    我患的鼻病很特别,经诊断为急性上颌窦炎,吃药打针快一年了,至今仍未彻底治愈。今年春节后病情加重,经常早上起床后从鼻腔内吸出一些棕红色血性分泌物或深黄色稠脓鼻涕。为什么血鼻总在早晨出现?

    河南商丘 韩瑞真

    韩女士:

    首先,需要向你解释一下什么是鼻出血。鼻出血,医学上称之为鼻衄,中医学认为本病的产生是由肺、肾、肝、脾原因引起鼻部脉络损伤的结果,血色鲜红或深红。你所述的血鼻现象,颜色棕红,与肺、肾、肝、脾无关,不属于鼻衄病症。

    你为什么会在早晨出现“血鼻”呢?这个症结存在于你的“深黄色稠脓鼻涕”中,说明你上颌窦感染严重,由于一夜休息不能及时向外排泄,窦内充满了脓液。而上颌窦窦口窄小,像葫芦口一样使脓液难以排出,并在感染中出现一定的溃破现象。所以,你早起擤鼻涕,一开始是窦口溃破引起的棕红色分泌物,而后是黄脓鼻涕。

    你自患急性上颌窦炎后,只采取了打针吃药的治疗,这样药力难以到达上颌窦部位,不能使窦内炎症彻底消除,继而使急性转为慢性,至今久治不愈。临床上像这种情况还可用鼻腔清洗介入疗法,使药物直达上颌窦,促使炎性物质反复向外排泄,彻底消除感染的条件;同时,再内服扶正祛邪的中药以固其本,疗效较为理想。为此我建议你去上级医院检查治疗。), 百拇医药(赵胜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