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299928
食物转型期 应该怎么吃——营养知识缺乏 慢性病上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7期(总第836期 2002.01.28)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当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500美元时,食品业快速发展;超过3000美元时,快餐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人均收入已达到800美元,居民的食物结构正处于转型期,这对于将来我们吃什么、怎么吃,形成怎样的膳食结构,养成怎样的膳食习惯,关系重大。营养盲比文盲多

    营养门诊遭冷落

    据调查,上世纪五十年代,导致我国人口死亡原因的前三位是:呼吸系统疾病、急性传染病和肺结核,而目前已由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等慢性病取而代之,占死亡人数的70%。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1亿多人患高血压,平均每3个家庭出现一个高血压患者,发病率已超过12%,且每年新增患者近400万人;

    我国20岁以上的超重者约有2.4亿人,其中肥胖者有3000万人以上;

    糖尿病的发病率由不足1%上升至2.5%,大城市甚至达到了3-4%,全国糖尿病人也超过了3000万;
, http://www.100md.com
    脂肪肝、肝硬化、肿瘤患者趋于年轻化,这与饮酒过量、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关系密切。不少家长只怕孩子吃不够,不怕吃过量,以致肥胖儿童增多,而这些肥胖儿童在成年后有70%成了胖子。

    国内外不少研究表明,上述这些慢性病至少有60%与营养不均衡有关。但人群中营养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率甚低,甚至连有些大学教授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也是营养盲,如在补钙问题上,就存在一些盲区、误区,他们中的一些人当出现浑身酸痛、腿抽筋等明显缺钙信号时,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更谈不上去补钙;还有的人尽管知道补钙,却认为是中老年人的事,殊不知少儿时期正是补钙的最佳时期,这个阶段人体对钙的吸收能力最强,有利于形成较高的骨密度,可受益终生。由此,正是营养盲比文盲多的“前因”,造成了慢性病急剧上升的“后果”。

    针对“吃”引起慢性病上升的问题,不少医院开设了营养咨询门诊,或者将肥胖病也列入其中。但除了少数医院外,到营养咨询门诊咨询、求诊者不多。据有关方面调查,只有2%的病人看过营养咨询门诊,其余全是从医生或大众媒体处了解有关营养知识。可见,许多人忽视了营养在预防、治疗、康复中发挥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早餐认识误区多 吃好早餐仅三成

    应该说,吃好早餐实在是一个几乎老掉牙的问题。然而,尽管不少人认同“早餐要吃好”,但真正吃早餐、吃好早餐的人并不多。有关部门不久前对我国位于东部、中部、北部的三座大城市进行调查,发现只有35%的人对早餐满意,每天吃早餐的中小学生不到60%,还有4%的中小学生从来不吃早餐,有20%的中小学生将早餐费用于玩电脑、上网等其他方面。

    据了解,不吃早餐或对早餐不满意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时间吃,认为吃不吃无所谓。对不少中小学生甚至成年人来说,多睡一会儿的诱惑远超过吃早餐。同时,不少人由于工作学习娱乐等原因,生活不规律,后半夜吃了夜宵才上床睡觉,当然不想吃也顾不上吃早餐了。有的中老年人认为,空腹晨练效果好,也放弃了早餐。

    专家们指出,人们一夜睡眠,体内储存的葡萄糖早已耗尽,极需补充营养,夜里胃部分泌的胃酸需要食品去中和,但如果不吃早餐或随便吃一点,会刺激胃粘膜而造成胃部不适,久之会引起炎症且不能弥补夜间丧失的水分和营养素,使血粘度增加,又不利于夜间产生的废物排除,以致增加结石、中风、心肌梗塞的危险;同时,由于不吃早餐,以致上午消耗的能量只能以消耗体内的糖元和蛋白质来补充,这会使皮肤干燥、起皱、贫血。另外,对于想通过不吃早餐而减肥的人来说,结果适得其反,因为,这些人中午必定感到特别饥饿,必然要多吃。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不吃早餐不仅影响全天能量和身体情况,而且会影响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长期下去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实际上,吃上营养丰富的早餐并不难,一碗粥或一碗面、一个鸡蛋、一份点心、一点水果或蔬菜,将可使人整个上午精力充沛。
, http://www.100md.com
    陷入营养空白区大学生们不会吃

    如果说中小学生营养问题已引起社会关注,营养餐已在大中城市普及的话,大学生们的营养问题则几乎是一片空白。他们虽已成年,但无独立的经济基础和自我保健意识;且又处于青春期后的身心发育关键阶段。有关部门了解后发现,大学生们的就餐方式五花八门:有80%的学生在学生食堂用餐;有人在校内或校外饭店用餐;也有人在校内小卖部或食品店买方便食品,边吃边看书;还有人自己做饭或尝试电话、网络订餐。

    据了解,高校食堂缺少营养指导人员、营养知识普及率低是造成大学生不会吃喝的重要因素。如有的学生,为了睡懒觉不吃早饭,中午吃一些零食对付,晚上则常常去校外的餐馆大吃一顿,以致胃病缠身。另外,吸烟、酗酒、把保健品当饭吃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对此,一些营养专家指出,中小学生曾接受过初步的营养知识教育,但是这些知识在家中由于其父母的误导,已经抵消了一部分。进入大学后,正需要增强营养知识,但这方面的教育却没有了,使大学生们既无家长监督也无社会大环境的熏陶,加上他们自制力、承受力普遍较差,以致饮食、就餐随意化,过去学过的知识白学了,进入了营养知识的空白区。由此看来,大学生以及从事学校餐饮的管理者、厨师都需要提高营养知识水平。

    据悉,以指导人民群众科学膳食为主题的52集科教电视片《营养与健康》开机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众多营养专家为之称好。他们说,如今老百姓有钱了,物质也丰富了,想吃的都买得起。但是怎么吃,怎么吃出强健的体魄,当然不是一部电视片能解决问题的。营养普及是一个系统工程,如国人的营养膳食也应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建立营养法、制订营养标准;营养教育也从娃娃抓起,融入小学、中学课本,大学要设营养学科;工农业、餐饮业生产一讲营养、二讲安全、三讲口感;全社会都要重视,媒体要大力宣传等等。当务之急是要教会百姓怎么吃。

    (摘自《上海大众卫生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