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422
学唱京剧解愁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如今,我学会了京剧老生戏的几十个唱段,这几十个唱段,似良药、似挚友,有益身心健康―――

    俗话说:“人有三出戏,到老不怄气”,此话不假。我儿时受环境影响,迷上了京剧,起初只是哼几段而已,到后来,学唱京剧成了我排遣愁烦的良方。

    记得1961年我“支援农业第一线”,在武汉读完初中后回到家乡武湖农场务农。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带着三个弟弟苦度光阴。我自幼跟祖父在武汉生活,回农村后,一切都感觉生疏,不会做农活,饭都吃不饱还要舞文弄墨学写文章,很多人讥笑我是“又穷又笨又呆的书呆子”。本想与人争辩,无奈做活技不如人,即使争辩,也只会落得个遭更多讥笑的结果。忍气吞声之后,我想起了京剧《击鼓骂曹》中的唱段,便哼起来:“平生志气运未通,似蛟龙困在浅水中,有朝一日风雷动,得会风云上九重。”顿觉神清气爽,扬眉吐气,胸中的愤懑丢了大半。

    1980年,不知何人用笔名写了一篇批评文章见报,点事不点人地批评了某领导的不正之风。某领导属下的几位干部仅以文章风格似我为怀疑理由,日夜轮番对我进行“审查”。面对这种不公正,我时而据理力争,时而婉言劝导。在他们蛮不讲理时,则来个你说你的,我唱我的,反复唱京剧《捉放曹》中的两句:“好言语劝不醒蠢牛木马,把奸贼好一比井底青蛙。”当然,他们并非蠢牛木马,也还算不上奸贼,我只不过是借唱抒不平之情,消难消之气而已!他们不解其意,我则达到了消气养生的目的。

    如今,我学会了京剧老生戏的几十个唱段,这几十个唱段,似良药、似挚友,有益身心健康。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黄陂区武湖农场总场 肖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