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412
老人过节,重点保护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受访/武汉市第一医院口腔科黄志华主任医师

    每到过节,76岁的李奶奶就会为自己的假牙担心。因为,2001年春节就是因为过节时忙乱兴奋,不慎将铁丝相连的4颗假牙吞下,险些危及生命。

    原来李奶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脑梗塞。由于脑梗塞引起吞咽功能下降,口腔对食物的敏感性降低,老人在吃苹果时,口腔中4枚相连的假牙松动,随着苹果一起吞进了食道。时值节日,家人正忙着打扫卫生和准备美味佳肴,对老人疏于照顾。老人自己当时也没有察觉,中午吃饭时才觉得食道疼痛、恶心、呕吐。开始子女们以为老人是受凉消化不良,就给她服用了助消化药。到了晚上,老人疼痛加剧,且呕吐不止,家人这才想到是不是假牙掉进了食道,在找遍家中所有的角落仍不见假牙时,急忙把老人送入医院。因假牙不规则且有铁丝相连,医院只得在全麻下为老人实施了开胸手术。

    近年来,每到节假日,医院总要抢救一些因误吞假牙、食道异物而生命垂危的老人。

    节假日,容易忽略假牙的护理

    节假日,特别是长假,亲朋好友相聚,改变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习惯。装有活动假牙的老人,平时什么时候装、什么时间取,放在什么地方,都有规有矩。但节假日人多手杂,加之儿孙绕膝,老人比较兴奋,容易忽略假牙的护理。一旦假牙误入食道,神志清醒的老人尚能及时发现,而对于患有高血压、脑梗塞、中风、偏瘫的老人来说,自己就很难发现,故常常不知假牙已吞进食道。咀嚼和运动促使假牙向食道深部运动,对食道损伤很大。

    同时,春节时的一大活动就是吃。有的老人装的是活假牙,它是塑料材料的,当碰上“硬”东西时容易折断;有的老人坏牙很多,又没有及时修补,这些缺损的牙咬硬东西时,会加大旁边牙的负担,弄坏其他的牙。

    因此,要提醒老年人的是,春节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牙,吃得好,才会长寿。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见习记者 管菁、通讯员 曾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