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1445416
脾气变坏没病才怪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在人们心目中,一直把脾气当成个性修养问题。其实,在大多数原因不明的脾气变坏或异常之后,常隐藏着严重的疾病。

    老年性痴呆

    如果70岁以上的老年人,记忆力突然明显减退,继而发现性格变得主观、固执、多疑、自私、喜怒无常、行为古怪、幼稚或愚蠢,应首先想到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老年性痴呆。

    老年神经症

    若脾气改变发生在患动脉硬化的老年人身上,性格变得孤僻、胆小、情绪不稳、喜怒无常,同时有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等症状出现,要考虑另一种老年人常见病―――老年神经症。

    更年期综合征

    若是更年期性格变得急躁、易激动、好生闷气或变得忧郁、苦闷、不安,伴有乏力、多汗、心悸等植物神经失调征候群,应想到十分常见的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忧郁症

    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恐惧、极度紧张、自负、自罪、悲观、有自杀念头,或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要考虑得了更年期忧郁症。

    精神分裂症

    脾气改变若发生在青壮年,尤其是青年,首先要想到精神病,其中最常见的是精神分裂症。这种病的主要表现是情感淡漠,思维破裂和行为退缩。

    某些慢性病

    一些严重的慢性疾病,在病情进展过程中,可出现性格改变,这是病情加重的征兆。常见的有肺心病合并肺性脑病,肝硬化合并肝昏迷,高血压合并高血压脑病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