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417
一抖一搓睡好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我经常因神经衰弱而失眠。1997年冬,医生指导我一抖、一搓,坚持至今确实有利于睡眠。

    一抖、一搓是在晚上临睡前和早晨起床后做的。

    先是一抖,洗脸洗脚后静心站立床前,全身放松,两臂自然下垂,曲膝关节,使身体上下颤抖,两臂随身体抖而抖,嘴里默数200次或300次,自觉浑身轻松、舒服。接下来坐在床上,先左脚跷在右大腿上,脚掌斜向上,用搓热的右手掌心在脚底上快速搓擦,一般搓200次,使脚掌产生温热感。再以同样的方法,用左手掌心搓右脚底。脚底搓好后,用双手搓脚背,至脚背有热感即睡觉。

    据医生说,手脚相互搓擦,牵动全身经络,加速新陈代谢,上床后能较快地进入梦乡。

    我体会一抖、一搓简便易行,持之以恒,必有好处。冬季时练,身上感到暖烘烘的,睡觉时更舒服。但要注意保暖,抖时穿上更换的袜子,以防受凉而感冒。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杨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