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4325
坐姿不好 亦伤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本报讯 电脑的广泛使用无疑给我们的工作及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和快乐,因而“网民”队伍随之不断庞大。但是一项调查结果不得不让医学专家们发出警示:使用电脑坐姿不正确可能会造成脊椎错位问题。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七成大学生使用电脑时坐姿不正及缺乏运动,已出现颈肩酸痛等脊椎错位症状,如不及早改善,日后极可能变成脊椎错位,不但令肌肉痛楚麻痹,还会令肌肉萎缩及心肺器官衰退。

    调查又显示,半数受访者每日使用电脑逾3小时,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用电脑时有足够的小休;另外,大部分受访学生的座椅不能调校高度,椅背缺乏足够支持及没有扶手。

    骨科专家指出,感到疲倦或肌肉酸痛,是脊椎错位常见症状或先兆,若不改善坐姿,日后患脊椎错位的机会很大。专家警告,脊椎错位不但令关节失去功能,影响灵活性,肌肉抽紧剧痛和乏力,甚至可能造成肌肉萎缩,由于脊椎神经受压,严重者更会令心肺等各器官功能不断衰退。专家说,由于各人身高不同,若坐椅不能调校高度,极可能用身体迁就,结果会引致身体部分肌肉拉紧;座椅没有扶手则令手肘未能得到足够支持,会增加颈部和肩膀周围肌肉的紧张。此外,使用电脑时若视线不能与荧幕顶保持同一水平,会令颈部肌肉紧张。

    专家提醒,使用电脑必须保持正确坐姿,每20~30分钟要有1~2分钟的小休,让身体各部分肌肉得到松弛,每周最少做2~4小时运动,以免因不拘“小节”而损害自己的健康。(文 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