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915
强身养生,宜品香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被人们赋予了太多的人文内涵之后,茶艺和茶道已经成为一种文学、一种艺术,饮茶也就具有了怡养心神的情志养生的功能。

    但更应该得到重视的是茶本身的饮品价值和药用价值。茶叶本身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特别是绿茶有清热解毒、养阴生津的作用,某些小儿虚热湿毒轻症,仅饮浓煎绿茶即可收效。而茶叶配合某些药物饮用,更是多有良效。药茶的概念不仅仅是茶叶配合药物冲泡煎服,也指某些药物经冲泡煎的饮剂,而不一定含有茶叶。

    药茶以其简便易服、良药不苦口、老少咸宜、善医慢性病而广为养生家所重视,善用药茶者多可收到强身益寿之效。一般药物品多量大者宜煎后饮用,选用药物药性缓慢且为茶叶之配伍时,宜冲泡。

    消食开胃类宜在饭前30分钟饮用;养心安神类宜在睡前15~30分钟饮用;滋补类宜在晨起或睡前饮用;对胃肠有一定刺激的宜在饭后饮用;解表类宜温热饮用;防暑类宜清凉饮用;泻下类宜空腹饮用;日常养生保健和治疗慢性疾病为目的的,必须长期坚持饮用。

    饮用药茶也有宜忌:一般一天可以冲泡数次,视药物性质和药量而定,不宜过夜;如果所用药物剂量较大,宜煎服;一般防治慢性病为目的时,要坚持频服,急症不宜以药茶为主要治疗手段;矿石类、贝壳类及有明显毒副作用的药物不宜入药茶,或者必须久煎后饮用。饮用药茶亦有禁忌,如解表类药茶忌冷酸、腥物;调理脾胃、助消化的药茶忌油腻、腥臭及难以消化之物;补益类参茶忌萝卜;止咳平喘类药茶忌鱼虾等。 (于 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