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3839
玻璃信箱:男扎术后妻子为啥会怀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编辑同志:

    我们夫妇按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了第二个孩子。两月前,我在妻子陪同下愉快地去做了男扎绝育手术。术后半月,我们夫妻就开始了同房交媾。前几天,妻子说她又像怀了孕,到医院一查,果真如此。我反复质问她为何对我“不忠”,在怀孕的事实面前,她却辩解不休,泪流满面,好像受了极大委屈。为此,我们夫妻矛盾越闹越大。男扎术后妻子怎么还会怀孕呢?快,快告诉我吧!我……

    河南 刘 强

    刘读者:

    男扎,是将输送精子的管道——男子输精管切断、结扎,使排出的精液中没有精子,从而达到避孕节育的目的。但如果男扎术后过早放弃了避孕,那么,那些贮存和残余在输精管末段、精囊、射精管内的少量精子,仍可导致妻子受孕怀胎。临床医学调查表明,男扎术后残余的精子可在男性生殖道里继续生存2~3个月,最长的可达半年之久,有的男扎后需排精10至20余次后,精子才能完全消失。男扎术后的这段时间称男扎术后“易孕期”。可见,男扎术后在半年内,要是怀着侥幸心理而未采取别的避孕措施,则有可能导致男扎术后妻子又怀孕。此外,还可因技术方面的原因造成男扎术后又怀孕,如误扎、输精管切除过短、扎线过紧而造成输精管破损、扎线过松而造成扎线脱落,也有的因为没有压挫切断后的输精管两端,以致未闭紧的输精管两端自行吻合形成男扎后输精管“再通”等。上述这些,都是造成男扎术后妻子又怀孕的原因。因此,建议你认真分析一下妻子怀孕的时间,若有必要还可到医院检查你排出的精液内有无精子,以查明原因。总之,如果男扎术后妻子怀了孕,要认真对待,切忌不问青红皂白,不经任何检查和分析,而无端猜疑或怪罪于妻子,那样还真的会影响夫妻感情,把矛盾闹大,造成家庭纠纷。

    (孝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