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947
教你使用冠心病急救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冠心病急救盒内一般都配有一些预防和治疗心绞痛发作的常用药物。

    硝酸甘油片:它不仅能使心绞痛很快停止,同时还可起到防止猝死的作用。此外,在心绞痛发作有预感时,事先服药也可预防发作。此药口服效果很差,应在发病时立即将药放于舌下使其迅速溶解,这样常在1~2分钟内奏效并可维持20~30分钟。如用一次,症状未缓解时,3~4分钟再含一片,服药时应取坐位。因立位服药可发生立位性低血压和昏厥。平卧位时可使静脉回心血流量增加,延长心绞痛发作时间。此药国家规定有效期一年,如保存不当或温度过高易分解失效。有效的硝酸甘油片含服后舌下略有烧灼感并引起暂时头胀,如含服无此感觉应考虑药物是否失效。因此该药最好每半年更换一次。

    复方硝酸甘油片:又叫长效硝酸甘油,其作用与硝酸甘油相似,但缓慢而持久,可以吞服,服药后1~1.5小时起作用,可维持4~6小时。如求速效,也可咬碎服下或含化。

    亚硝酸异戊脂(俗称小炮弹):是一种速效的扩张冠状动脉的吸入剂。当严重的心绞痛发作,含硝酸甘油片3~5分钟无效时,可立即用手帕包裹药管用手击破后迅速放到鼻孔上,吸入约0.5~1分钟可生效,维持3~10分钟。但该药气味难闻并可引起强烈头痛或因血压下降而致昏倒,一般情况下尽量不用,用时也应取卧位。

    潘生汀、心得宁:主要用于预防心绞痛发作,不宜当作急救药应用。心得宁与硝酸甘油等联合应用可以提高治疗效果。

    利眠宁、安定等镇静剂,对心绞痛发作引起的焦虑烦躁不安和睡眠不佳都是有益的。该类药物副作用较小,但长期服用可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与成瘾趋势,也应注意。 (杨 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