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848
不痛未必是好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不痛未必是好事

    疼痛是一种保护反应,可是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有疼痛表现,有一些严重的疾病是无痛感的。有的人患病时因无疼痛感而忽视了其他症状,最终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无痛性肺癌 肺癌的发病率比较高,以50~60岁的老年人多见,老年人肺癌不具有一般肺癌的临床表现,主要以咳嗽、血痰为这种病的常见症状。无症状者往往是在健康检查时发现,因此凡老年人尤其是男性吸烟者持续2个星期以上的顽固性、刺激性咳嗽又治疗无明显效果,最近出现痰中带血而无法用其它的原因解释者,应该到医院详细检查,以明确诊断。

    无痛性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总发病率占人口数的10%~20%,临床上表现主要有上腹疼痛、烧心感、恶心、呕吐、反酸、流涎、便秘等各种症状,其中以腹痛最为重要。而有些消化性溃疡往往是缺乏周期性和节律性的疼痛,大约17%完全无疼痛,而以出血为第一症状。临床最常见的合并症是溃疡出血、穿孔,病人平常注意留心大便的颜色是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的,定期做纤维胃窥镜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无症状溃疡。

    无痛性便血 如果出现无痛性大便带血并伴有排便习惯改变,应尽早去诊治。腹泻、粘液血便、便秘等症状并非结肠癌所特有,但是大部分结肠癌的病人都会有这种症状,由于往往与痢疾、肠炎相似,通常不被人所重视,所以,凡40岁以上患者在血便的同时,伴有原因不明的排便习惯改变,不论有无疼痛的感觉,都应该抓紧检查,争取早做诊断和手术,因为大多数癌症都缺乏疼痛感。

    无痛性血尿 血尿常见于泌尿系统的炎症、结石、结核、肿瘤等,而无痛性血尿中20%是由恶性病变所引起的,如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其特点为间歇性、无痛性。40岁以上的无病因小便带血、且不痛不痒,则应该考虑是肾、膀胱发生肿瘤的可能性,应及时去医院做详细检查,否则到了晚期就难以治愈了,对于中老年朋友的无痛性血尿还应该考虑到膀胱肾脏的炎症和结核。

    (丽 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