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6548
病人服药的最佳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病人服药的最佳时间

    选择“良辰吉时”进行服药,是一门新兴的时间医学——选择治疗。根据生物节律巧妙地安排最佳服药时间,可以使药物发挥更好的作用,现综述如下:

    早晨7时服用消炎痛可使关节炎患者得到满意疗效,若晚上再加一片,效果更佳。早晨服用阿斯匹林药效高。

    健胃消化药胃蛋白酶、乳酶生在进食10分钟服才能更好的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食欲。胃肠促动力药吗丁啉、西沙必利也应在饭前10~30分钟服用。胃舒平、氢氧化铝等抗酸药最好在饭后1小时服用。

    哮喘病人易于在凌晨发病,引起气管痉挛的体内乙酰胆碱及组织胺反应的敏感时间为晚上12时到凌晨2时之间,因此,晚上临睡前给予稍大剂量的抗胆碱药物可减轻和预防哮喘发作。

    心脏病患者,早晨4时服用洋地黄疗效最好,为其它时间的4倍,下午时间最差。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傍晚最高。在使用胍乙啶降压药时,早晨宜小剂量,晚上应增加剂量,可减少上午产生的直立性低血症。

    降血脂药物在睡前服比一般一日三次服用疗效好,一次于睡前服用,可发挥药物在夜间控制游离脂肪酸的作用。

    贫血病人下午7时服用铁剂较上午7时服用剂量增加一倍,其疗效最佳。妇女到了更年期,易患骨质疏松症,补钙则是关键措施,而当人入睡后机体仍需一定量的钙,在处于休息状态的胃肠无钙可供,只好从人体骨骼中提取,因此,更年期妇女除在早、中、晚服用钙剂外,宜在睡前加服一次钙剂。

    在使用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病时,上午8时用药产生的皮质激素最多,机体反应快,疗效最佳,还可减少毒副作用。 (摘自《人民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