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7966
何种抛光地砖需涂防污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抛光砖涂还是不涂防污剂,主要取决于它的吸水率大小。吸水率的大小取决于砖体的气孔率的大小,代表着陶瓷的致密程度,而陶瓷的致密程度,一般由生产工艺条件来决定,如原料的颗粒配比、成型压力的大小、烧成温度的高低。当在原料比较细、成型压力大、烧成温度高的条件下,容易形成玻璃液来填补坯体的空隙,从而减少气孔率,降低吸水率。吸水率小的坯体密度大,强度高,不易被污染。反之,当原料粒度比较粗、成型压力小、烧成温度低的情况下,玻璃液难以形成。因此,许多气孔未被玻璃液灌满,所以吸水率就大,容易被污染。换句话说,砖的玻化程度决定了吸水率的大小。玻化程度高的砖吸水率低,不易吸附污染物。通常人们将吸水率低的抛光砖,又叫做玻化砖的原因就在这里。真正的玻化砖是不需要涂防污剂的,消费者在选择抛光砖时千万别忘了吸水率这样一个重要指标。

    可以说,当抛光砖的吸水率低于0.1%时,没有必要涂防污剂。当然,吸水率很大的釉面砖坯体,正是为了克服易污染的缺点,才在坯体表面加上一道无吸水率的玻璃釉。

    (窦学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