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7967
怎样选择房屋装饰材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目前市场上室内装饰材料品种繁多,但有几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这里提供给广大消费者参考:

    一、不要盲目追求贵的材料。如果用昂贵天然大理石装饰居室的地面,那么,“功能价格比”就会不理想。因为天然大理石不仅昂贵,而且坚硬,特别是在寒冷季节,坚硬光滑的地面使人觉得冰冷,在心理上缺乏安全感。另外,房间的家具和室内装饰应在档次、色调、线条等诸多方面尽量和谐,室内各部位的装饰都应扮演其恰当的角色,某部位处理不当时可能会与整体十分不协调,甚至格格不入,导致其装饰效果与昂贵的投资不成比例,甚至起副作用。

    二、不要忽视特殊部位的用材要求。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装饰材料的可燃性尚缺少必要的标准要求,所以选择购买时要特别当心。室内装饰是墙体内面的二次加工,尤其是吊顶材料更容易被忽视,如果所用材料不是阻燃的,一旦有火灾发生,室内装饰材料将首先被引燃,所以有明火的地方,如厨房中的屋顶以及内装墙应尽量选用无机饰面材料。靠近电源处应避免使用导电的装饰材料。由于静电积累过多,可能吸附灰尘,甚至可能导致放电引起火灾,所以主人活动频繁的地区应尽量选用不积静电的无机类陶瓷装饰材料。

    三、不要选用装饰效果矛盾的材料。如在内墙上抹灰砂浆,其作用是吸收湿气和放出湿气。这种“呼吸作用”对调节室内温度和空气质量是十分有用的。但是,若在这种内墙上粘贴塑料壁纸,增加了一层胶一层壁纸之后会使自然呼吸的作用大为降低。这种作法是牺牲了原来墙体内饰面的有益功能而换得表面化的装饰美,应尽量避免。又如,在房间内的灯光也应兼顾光源性质和家具、室内饰面反光性能的合理性。过分的亮度以及各种饰面的强烈反射可能形成“白亮污染”,这种光亮刺激若超过人的生理承受限度将会伤害人的眼角膜,打乱人的正常生理节律。室内光线应柔和适度,在有意识地控制“噪光”污染的同时,还应注意不要将室内光线构造得过分阴暗。

    (晓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