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4
编号:10759388
颈椎病:怎么越来越“时髦”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年轻化趋势日渐显现出来

    颈椎病:怎么越来越“时髦”了

    现代社会,时髦病似乎越来越多。以往属于中老年疾病的颈椎病发病率也正在逐年增高,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现代都市人经常会揉着脖子,一脸痛苦的表情。

    据有关资料统计,50岁以上长期伏案工作者约80%患有颈椎病,而且其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综合各医院数字表明:年轻人患此病的比例已从1997年的8.9%猛增到现在的19.6%,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中医伤科主任陆念祖统计,10岁至20岁有典型颈椎病症状的病人,占该院门诊颈椎病病人的15%,年龄最小的颈椎病患者仅8岁。一位大夫说,一到寒暑假,因为颈椎问题而来做牵引的人就开始增加,牵引床都忙不过来,不少是正在放假的中小学生。

    有关专家指出,颈椎病之所以越来越时髦,电脑的普及“功不可没”。一般的电脑桌,鼠标放在桌子上,而键盘放在下面,在操作电脑时,往往鼠标和键盘都要用,所以不是桌子高度不合标准,就是键盘高度不合标准,更不科学的是有的电脑在显示器下面放一个控制台,又把显示器垫高了20厘米,人们在看电脑时,需仰头才行,这就更累了。再加上常用电脑、好读书报的知识分子和白领一族们长时间一个姿势办公,会使颈部的肌肉一直处于强直状态,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导致颈椎部疾病。此外,长时间打麻将、打扑克,也是导致年轻人患颈椎病的重要原因。

    除了电脑,青少年颈椎病发病率的增长与学习紧张关系密切,青少年患者的高发年龄一是在12~13岁,正是小学升初中的关口;二是在16~18岁,正是初中升高中的关口,这与中小学生此段时间的学习紧张,长期伏案读书导致过度疲劳不无关系。学习紧张长期伏案,导致颈肩肌疲劳,另外,伏案时姿势欠妥及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会导致椎间隙炎症水肿,严重的也可造成颈椎间盘膨出。青少年患者的主要症状为颈肩疼痛、头痛、眩晕等,因颈椎病而引发脑供血不足、胃肠疾病等多种颈源性疾病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

    专家认为,虽然颈椎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许多患者在青少年时期就有许多潜伏症状,所以,预防颈椎病要从青少年开始。(本报记者 刘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