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0019
重新认识免疫、药物和疾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重新认识免疫、药物和疾病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慰峰教授访谈录

    还是在山东济南市中心医院主办的中国免疫学会三届六次理事会议上,我见到的陈慰峰教授。在紧张的会议间隙,他接受了我的采访。他说,其实免疫这个东西,说简单是真简单,老百姓都明白其中的道理;说复杂也不含糊,值得做学问的人忙活一辈子。这中间的关键,就是看你怎样去认识和运用。

    免疫系统是最好的医生

    世界上最好的医生就是人自身的免疫系统。今日医学界已经证明,99%的疾病都与免疫系统失调有关。不均衡、不适当的营养会使免疫细胞功能衰弱,易受疾病侵犯。当一个人免疫系统功能正常时,体内就会有足够的免疫机能可以用来防御疾病、对抗病源,甚至能抵抗长期环境污染与病毒细菌的侵害。据统计,有5%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过了十年却仍安然无恙;有些被医生宣布只剩几个月生命的癌症病患却仍能存活许多年。

    对此,陈教授如是分析:这些疾病患者之所以幸运是因为他们具有比其他人更强的抵抗能力。虽然不同形式的疾病有不同的症状和致死因素,但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必须先破坏人体的抗病机能,也就是免疫系统。这里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免疫细胞功能以及它与疾病之间的关联:免疫系统就像是一支军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