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972
退休的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两点一线的上班生活,常常憧憬着退休的潇洒自在。可当那一天真的光顾你时,才发现女人半百更辛苦。

    对于女人,“退休”是换岗的代名词。首先你是炊事员,上班时还会有人因“大家都上班”而帮你打打下手,退休了当然重任在肩——“后勤部长”。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口语:“老婆退休了,晚点回去,没事!”“老妈退休了,回家吃!”其二是保育员,无论你“荣升”奶奶或姥姥,退休的你必是看孩子的首选,能享受到隔辈亲情的天伦之乐理所当然。其三是服务员。俗语有话“水涨船高”,天命之后,双方父母均已年过古稀,身体健康能自理算你有福,捎点东西带点钱“常回家看看”最美,若有病或不能自理,更有理由送到你身边,端屎端尿献孝心,常常是你爹妈走了,我爹妈又来了。如今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条件又好,有个九十岁以上的爷爷奶奶也不在少数。

    退休的女人,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儿媳甚至孙媳,是大妈是婶婶,是姐姐是嫂嫂,是姑妈姨妈舅妈……是一串串“闪光”的头衔令你马不停蹄地奔波,于是乎,生儿育女,升学当兵,找工作找对象,打官司告状,生病住院,卖菜卖水果……不管你有没有能力,都要来寻你这把“万能钥匙”,真真让你体会到敬老爱幼的滋味。难怪有人对“英年早逝”的现象连连发出呼吁:善待中年!

    中年累,退休的女人更累。正如唐诗中写道:偏言下山便无难,赚的行人错喜欢。正如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张慧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