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3717
轮椅上的女博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1
     2002年元旦前夕,在南京师范大学一座筒子楼的研究生宿舍里,记者慕名采访了2001年秋天被南师大录取为博士生,不久前又刚披婚纱的全国第一位下肢瘫痪的女教育哲学博士生侯晶晶。

    侯晶晶头一天因赶写一篇论文一直忙到凌晨3点。一大早,不知内情的记者贸然打去要求采访的电话,电话中的她迟疑了一下,最后还是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庸医误诊 快乐小丫成了苦命女娃

    1975年,侯晶晶出生在安徽省当涂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在学校里,尽管比同班同学年龄小,但小晶晶学习热情丝毫不比别人差,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

    就在她贪婪地吮吸知识乳汁时,厄运突降。四年级下学期的一天,正在上课的小晶晶突感下肢又麻又胀,沉重得像灌了铅似的,双腿不能完全站立,父母急忙把她送到了南京一家大医院诊治。经过抽血、拍片、穿刺后,她被诊断为“脊髓炎”,医生看了看躺在病床上的小晶晶,惋惜地长叹了一口气走了。
, 百拇医药
    住院一个月后的一天早晨,一觉醒来的侯晶晶惊喜地发现脚趾头能微微动弹了,父母一见高兴不已,医生也大为惊奇。脊髓炎患者是绝不可能这么快康复的,他们把小晶晶的康复作为奇迹。然而,殊不知,此时的晶晶已被误诊了,这为今后的瘫痪埋下了“祸根”。

    一个夏日的下午,晶晶兴高采烈地走出了医院的大门。大病初愈,体质虚弱,但她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加班加点补完了因生病而掉下来的课程。1985年夏天,只有10岁的她以毕业会考全县第5名的成绩升入了初中。

    阳光乍现的背后隐藏的是更加肆虐的暴风雨。1986年初夏的一天,正读初一的侯晶晶再一次遭受病魔侵袭,症状远远超过上一次的严重程度,然而此次却远远没有奇迹发生,心急如焚的父母把她转到南京另一家大医院诊治。经几家医院专家会诊,并非上次所诊断的“脊髓炎”,医院立即安排手术,由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未能再次发生奇迹,年仅11岁的晶晶被无情地宣布下肢瘫痪了,这意味着她要与轮椅度过一生。
, 百拇医药
    眼看自己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小晶晶感到十分绝望和无比愤怒。她恨命运的不公平,恨可恶庸医的误诊。“妈妈,我又能读书,又能上学了,我将来要上最好的大学!”300多个痛苦难熬的日日夜夜换回来的是花尽所有积蓄和欠下一大堆债务,换回来的仍是无边的痛苦和悲伤。万般无奈之下,侯晶晶被父母接回了家中。

    不甘屈服 十年自学读完大学课程

    侯晶晶开始思考起自己的未来,一本高尔基自传体小说《童年》深深地打动了她,掩卷沉思,侯晶晶向命运发起挑战,她要让生命活得有意义。双腿不能动弹,她就用双手撑着坐起来,并把身体向后拖,累了靠着床头板坐一会儿再接着练。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她每天长时间按摩双腿,不停地运动,每隔20分钟就把所有运动做上一遍。为了借力,她总是紧紧地抓住床沿和棉絮边,时间一长,那几床棉絮的借力处都被拽得又薄又长,变了形。

    1988年春节,身体略有好转的侯晶晶便迫不及待地捧起了书本,自学初中课程。
, 百拇医药
    自学之初,身体和学习上的双重困难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由于体力不足,她刚坐起来就往下滑,必须用一只手撑着点;稍坐久些,腰部就像火烧似的疼痛难忍。父母见状,特地为她准备了一个应用沙发,她窝坐在沙发里,课本放在宽宽的扶手上,侧着身体看书,左手撑在沙发上,确保身体不下滑,右手不时在课本上写写画画。为了不让下肢因下垂,血液循环缓慢而浮肿,她常将双腿用大板凳高高地架着放平。

    这些困难还不算什么,最困难的就是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一个夏天下来,身上长满了痱子,又痒又痛。夏天如此难熬,比起冬天来,算是“小巫见大巫”,冬天看书最头痛的是双脚的保暖问题。因血液循环不好,她的双腿自膝以下冷得像冰块一样,这就很容易引起冻伤,而一但冻伤又因供血不足,容易溃破,难以治愈。因为下肢感觉差,连续三四个冬天,她的脚都因夜晚睡觉用热水袋而被烫伤。烫伤的疼痛引起腿剧烈的痉挛,这妨碍看书不说,还使烫伤处的痊愈变得难上加难,差不多每次都要折腾到来年仲春才能脱痂痊愈。多少年来,冬天是她和家人最担惊受怕的季节。
, 百拇医药
    身体上的困难给她带来的主要是皮肉之苦,学习上的困难则使她心绪不宁,寝食难安。自学初中英语,每册有每册的难点,再加上其他琐碎问题,她被形形色色的难点困扰着,但她没有止步不前,尽力寻找答案。就这样,大半年的时间,她每天自学两三个小时,终于连滚带爬学完了初中英语课本。

    稍作休整,侯晶晶又开始学习高中课程。其后的几年中,侯晶晶有步骤地执行着单科突进的既定计划,几乎每一点小小的前进都伴随曲折。1992年盛夏的一天,她在锻炼时因念念不忘书中的内容,一不留神,致使左腿股骨折断。瘫痪部位骨折的愈合是极其缓慢、极其困难的,其难度不亚于百岁老人骨折痊愈,当时医生都不准备给她做牵引,认为反正是不能行走,不必吃苦头,但在她的一再坚持下,就在家中进行牵引治疗。由于无法翻身,炎炎夏日,没几天,她生了褥疮,每天躺在床上,下肢的麻木、肌肉的萎缩、褥疮的折磨、大小便的不方便,时时在刁难她。在家人的精心料理下,她终于在秋季拆去了牵引架。

    肉体的痛苦减轻了,但突然遭受骨折、落下功课,使她准备当年参加高考的希望化为泡影。
, 百拇医药
    1993年是侯晶晶自学的第6个年头,也是非常忙碌而充实的一年,这年底,她报考了全国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科的基础英语和大学语文两门课。

    永不满足 读完硕士再考博士

    1994年4月,侯晶晶第一次参加了自考,当来到考点,见到阔别8年的校园时,陌生的校园,紧张的气氛,一切都没有给她亲切感,反倒使她忐忑不安。父亲把她抱进考场,当拿到她8年来的第一份考卷时,侯晶晶的手指和心一样有点哆嗦,但她浏览卷面的内容后,沉着答题,考试时间大约还剩一半时,她完成了最后一遍检查,放下笔,抬起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离开了考场。

    经过了漫长的一个月的等待,考试成绩张榜公布了。她两门都顺利通过,而且基础英语得了全市第一,比第二名高出12分。听到这一消息,晶晶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一下涌了出来。

    1997年,侯晶晶考完了自考所有课程,以出色的成绩顺利地拿到安徽大学颁发的英语本科毕业证书。

    拿到本科毕业文凭,侯晶晶并没有满足,她又萌生了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念头。

    当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后,父母对女儿的宏伟理想给予了满腔的支持和鼓励,他们先后向数所大学咨询,然而得到的回答都是婉言谢绝。接着,他们又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与南京师范大学联系,没想到南师大的领导和老师们二话没说,热情地鼓励她这个素不相识的残疾学生,并慷慨地同意报考。

    复习迎考任务相当艰巨。南师大的考研指定教材中,按分值算只有不过20%的内容和她学过的自考教材恰巧吻合,其余80%以上则必须从头学起,而时间却只有半年。这意味着半年至少得干平时一年的活,这么繁重的学习任务对常人来说仍是需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