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386
孤独的宝宝看过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妈咪的倾诉:

    豆豆上幼儿园的时候是哭了整整一个月才好转。现在虽不哭了,可就是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交往,一个人独来独往。老师教小朋友们做操,跳舞时,就他一个人站在一旁一动不动。家里来了陌生人,便躲在房里就是不愿出门。

    宝宝心事解读:

    不和群的宝宝是指宝宝在同龄人际交往中表现出来的孤独、寂寞、或懒于交际的一种特有心态。

    诱因分析:

    宝宝在幼小的时候出现一点怕人,孤僻的小插曲是在所难免的,但是长此以往就属于退缩行为了。原因有两个:1、过分的溺爱使宝宝形成过分依赖的心理、适应能力差;2、不良的家庭环境,如经常遭受父母打骂,或父母关系不和,或父母长期不在家等。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宝宝极易形成自卑、孤僻的内向型个性人格。

    妈咪出招:

    1、尝试和宝宝进行沟通,谈一些与小朋友交往的好处和乐趣,启发宝宝人际交往的兴趣。

    2、对于那些有交往兴趣,又羞于交往的宝宝,教他们一些儿童歌曲、舞蹈等,让他们在知识、技能方面有长人之处,提高他们交往的自信心和表现欲。

    3、宝宝过了两岁应节制对他们的溺爱,多让他们参与一些自己能做的常事,锻炼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克服他们的依赖心理。

    4、联合幼儿园的老师进行纠正。对于不合群的孩子,老师要多给他们一些展示自我的机会,尽量多些鼓励,少些批评;多些赞许,少些谴责。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理科 但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