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370
三十之前睡不醒三十之后睡不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竟

    俗话说“三十之前睡不醒,三十之后睡不着”,的确,除了某些脑部病变可能导致嗜睡,精神压力大,工作紧张,生活环境改变,会对人的睡眠产生影响外,人的年龄和睡眠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

    据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李竟主任介绍,一般,年纪越大,睡眠越少,这是由人的生长发育规律决定的。

    有关资料显示:新生儿平均每天需睡20—22小时;1岁幼儿需睡15个小时;2岁幼儿需睡14小时左右;3—4岁幼儿需睡13小时;5-7岁儿童需睡12小时;8-12岁儿童需睡10小时;12-18岁的青少年一般以9小时为宜;成人一般7—8小时即可,但不宜少于6小时。

    这是由于人在未成年时,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需要较多的睡眠时间,来补充人体消耗的精力。

    一旦到60岁以后,人的睡眠深度逐渐变浅,质量不佳,而且经常会睡不着,此时就应相应延长睡眠时间,以午睡更为重要。

    因此,60-70岁老人每天应睡9小时;70—80岁老人每天应睡10小时;90岁以上每天应睡10—12小时,才能充分满足人体所需。

    李主任提醒,人体甲状腺功能减退,或是垂体腺功能减退,也会引起精神差、嗜睡等症状,同时伴随畏冷、大便干结、不出汗,因此有以上症状的人,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汪雯 通讯员沈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