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0544410
英科学家发明植物“伟哥” 可增强抗旱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植物用“伟哥”,可以调节植物对水的需求量,从而防止诸如沙漠地区的植物等因缺水而枯萎。

    据德国媒体报道,此前科学家已经发现,在干旱条件下,植物体内的脱落酸有时依然具有活性,并可以帮助植物关闭叶片上的气孔以减少水分蒸发。但科学家对其机理并不清楚。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科学家史蒂夫·尼尔最近在研究中发现,脱落酸是通过“刺激”气

    孔附近的细胞制造氮氧化物来实现这一功能的。据此,科学家以氮氧化物为主要成分配制成功了这种植物用药剂,增强了植物抗旱能力。

    尼尔介绍说,氮氧化物在植物体内的这一特殊功能与其在人体内具有的功能在某些方面具有相似性。1998年,三名美国科学家因发现“一氧化氮是心血管系统中传播信号的分子”而获得当年诺贝尔医学奖,随后科学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男用“伟哥”。

    科学家表示,这种新型药剂将有助于培育新的抗旱植物,而在干旱地区或干旱年份也可以通过喷洒该药剂帮助植物抗旱。(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