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44152
保护脊柱 让你拥有曲线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保护脊柱 让你拥有

    人体之美美在有一条独特的自然曲线。人类经历了漫长的进化过程与长期的劳动实践,才形成了这条曲线。保持曲线平衡、协调,方能显示出人体富有魅力的曲线美。

    构成曲线美的基础包括一条健康的脊柱以及发育良好的肌肉。要保持人体的曲线美,脊柱的保养与锻炼是十分重要的。

    预防疾病的发生

    脊柱是容易发病的部位,如骨折、椎间盘突出、肿瘤、结核、骨质增生及其他炎症性疾病等。由于疾病破坏了正常脊柱结构,必然影响曲线美。

    预防衰老提前出现

    脊柱是最先开始老化的骨骼之一。衰老引起的肌肉萎缩,使作用于脊柱的肌肉收缩功能减弱,因而改变了脊柱的正常曲度。老年人椎间盘变型、骨质变薄会引起脊柱后凸,形成老年性驼背,丧失了正常的脊柱曲度。

    保持正确的姿势

    俗话说:“坐要有坐相”,“立要有立相”;并形象地描述为“立如松”、“坐如钟”;无非是告诉人们要保持正确的姿势。一个人立久了会使肌肉过度紧张,坐久了则会使肌肉功能降低,久而久之,影响人体曲线美。即使睡眠时,也要养成良好的姿势,要平卧、侧卧交替进行,枕头高度以10厘米为宜。高枕并非无忧,枕头过高,往往影响脊柱的颈曲与胸曲,呼吸不畅,也是引发“打鼾”的原因之一。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特别要防止脊柱“侧曲”的发生,一旦发现要及时纠正。

    注意合理穿戴

    青少年不宜穿紧身衣,以免影响脊柱的正常曲度,冷天穿衣不宜过多,以免增加脊柱负荷。青年女性不应束胸、束腰,不要经常穿高跟鞋,使身体重心前移,迫使脊柱前曲。

    坚持体育锻炼

    散步、跑步、跳舞、保健操、太极拳等运动,有许多动作都是围绕脊柱进行的。运动会促进血液循环,提高骨骼的新陈代谢及肌肉的收缩能力,保持人体曲线美。 (杨建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