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000
不容忽视的药物交叉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所谓药物交叉过敏,是指对具有相似化学结构的药物产生交叉或不完全交叉过敏反应。例如对青霉素过敏的病人,可能会对头孢菌素类的某种药物也过敏;对某种磺胺类药物过敏的患者,还会对含有磺胺成分的药物,如磺胺类抗生素、利尿剂和口服降糖药产生交叉过敏。

    过敏反应实际上是一类病理性的免疫反应,它不可预测,发生率低,一般只在少数用药人身上出现,发病后果形式多样,轻重不一,它不是药物本身的药理作用或毒性作用,往往与用药的剂量无关。一般情况下,过敏反应不发生于首次用药,而于再次给药后发病。过敏反应按其发作的时间可分成速发型和迟发型两种类型。速发型主要出现休克、荨麻疹、异常瘀斑或出血、肿胀等。迟发型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皮疹等症状,一般要经过48~72小时或更长时间才会出现。

    易引起交叉过敏的常用药物:

    1、青霉素类与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先锋霉素等)均含有β-内酰胺杯,部分药物存在交叉过敏。

    2、磺胺类药物之间存在交叉过敏,因此只要对一种磺胺药过敏,不可使用其他结构类似的药物,如含有磺胺成分的抗生素、利尿剂和口服降糖药等。

    3、阿司匹林与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芬必得、炎痛喜康、甲氯芬酸、吲哚美辛等药物存在交叉过敏反应。

    4、普鲁卡因也可能与磺胺类药物存在交叉过敏。

    由于个体差异及药物因素,许多药物会导致过敏反应,所以使用药物最好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期间要注意机体的变化,一旦发生过敏反应立即停止用药,严重者要迅速找医生处理,以免酿成不良后果。 (谈多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