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001
类风湿治疗有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新药介绍

    类风湿治疗有新药

    用常规药物治疗无效的顽固性类风湿关节炎,如今有了相应的治疗用药,这就是基因工程药物重组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简称IL-lra。

    1996年,美国医药学家开始重组IL-lra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研究。二、三期临床试验表明,重组人IL-lra对常规药物无效的顽固性类风湿关节炎具有明显的疗效。通过对2932例病人的随机双盲实验,证明重组人IL-lra单独给药或与其他抗炎药物联合给药均能发挥明显的改善症状作用,一些检测指标也得到改善,并且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临床医生的一般印象认为,重组人IL-lra的疗效比Enbrel(重组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缓和,而副作用,特别是免疫抑制导致的感染低于后者。此外,由于IL-lra的广谱抗炎作用,它还有可能在多种炎症性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疗效,因而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IL-lra适用于中度至重度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年龄在18岁以上、使用常规抗类风湿关节炎药物无效者。使用方法:IL-lra能够单独用药或与其他抗类风湿关节炎药物联合用药。推荐用量为每天使用100mg,皮下注射。

    目前我国尚未进口此药。此药的缺陷在于用量较大。医学家考虑,如能将IL-lra与Enbrel联合用药,则可能降低剂量,提高疗效,并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龙 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