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501
孕中感受准妈妈的心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孕中感受

    准妈妈的心事

    孕期4个月,早期出现的尿频、便秘等不适已经过去了。现在,终于可以进入一个比较舒适的时期了。

    这个时期肚子里的宝宝开始“疯长”,以前平坦的小肚子一天天鼓起来。书上说这时的宝宝已经有十几厘米长,体重100多克了。现在终于可以用手触到他了,这是我和小宝宝隔着肚皮的最初接触。知道他在肚子里不断长大给我带来一种很踏实的感觉,还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

    这时,我才知道要做一个妈妈是多么不容易。自从知道有了这个生命的存在,就陷入了无尽的担心之中,最初是担心小宝宝不愿呆在妈妈肚子里,早早“溜号”,后来又担心书上说的宫外孕、葡萄胎会碰巧发生在自己身上,担心周遭的病菌会侵扰他,担心宝宝是否健康。我是一个从来不做梦的人,以前头一沾枕头就会“着”,现在可不行了,每晚要强打精神听半个小时音乐,还要不断给小宝宝做抚摸胎教,就是这样,晚上还经常被一些奇奇怪怪的梦惊醒。唉,直到看到小宝宝健康地出世,也许一颗悬着的心才能安稳下来。可谁又知道那不是新的开始呢?“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不等小宝宝坠地,我已经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在宝宝不断成长的同时,我也不得不面对自己日渐肥胖的身体。我是一个一吃就胖的人,以前总是处在与美食的不断斗争中,所以还能维持相对过得去的体形。自从肚子里有了宝宝,吃就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了。每天要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均衡营养,铁、钙、锌、碘等微量元素一样都不能少,下午还要加上一餐,否则的话肚子里的小东西准翻来覆去不老实。老天!这种营养对于我来说,简直是一种摧残。孕期4个月,最明显的就是裤子叫急,常常是刚买来的裤子,一周后就紧绷绷的穿不上了。从这个月开始,在保证营养的同时,我有意识地加强运动了。平时能走路就不坐车,尽量干些不太重的家务活,有时间多和老公出去走一走。书上说整个孕期体重增加25斤以内都是正常的,像我这种胖妈妈真害怕一不留神就超标呢。

    这个时期,准妈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有规律地生活。为了宝宝,我主动退出了一些可去可不去的宴请,同学相邀常常一句“sorry”,许多新的工作机会也不得不放弃了。对此,我并不感到遗憾,小宝宝已经给我带来了无尽的喜悦,我的生活被他填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缝隙可以分给别人。也许再过几天,就能感到小宝宝的胎动了,想一想,第一次体会到他在肚子里挥拳踢脚,听到他胎心有力地跳动,是多么奇妙的一件事啊。做妈妈是一生的功课,从此,我将背上这个甜蜜而又沉重的“包袱”,而孩子也将回报给我无尽的欢乐。我在热切地盼望着。(昊 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