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064
是什么造成了耳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是什么造成了耳聋

    1.先天性耳聋

    有时会出现聋哑传代的事例,这除了需要在基因学和遗传学的科学家的努力以外,还需大力宣传近亲结婚的危害,特别是家族中已有先天性耳聋的病例。还应该注意的情况是,有些人在1~2岁时被发现耳聋,有显著的致聋因素,如:用过庆大霉素等耳毒性药物,家属及本人往往认为不是遗传性耳聋,而是药物引起的。而到了生育年龄没有做遗传的咨询,使下一代又出现了耳聋患者,孕妇也应该选择合理的胎教音乐,否则可能舍本逐末。在耳科领域,胎儿测听使由于遗传或者感染、药物致畸的聋胎儿中止妊娠成为可能。

    2.后天获得性耳聋

    患儿出生时的因素如胎头吸引造成的颅内出血以及缺血缺氧性脑病、新生儿重度黄疸等都可致聋。预防的重点是耳毒性药物致聋。耳毒性药物往往造成内耳毛细胞的不可逆的损伤。每个人对药物敏感性是不同的,有些人的几次庆大的肌肉注射就会造成终身耳聋。另一方面为儿童积极接种疫苗也是预防耳聋的一个好办法,如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麻风腮疫苗等,其中腮腺炎致聋相对多发应引起重视。虽然在许多大城市已禁止燃放鞭炮、鞭炮声虽不至致聋但能引起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某些娱乐场所,如:歌厅、卡拉OK厅,在这种强躁声环境中暴露时间过长也会引起暂时的听力损失,还有一方面是职业性耳聋,这需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科学设计工作环境;用吸音能力较好的建筑材料。科学验戴助听器保护残余听力。

    预防耳聋遵循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积极利用残余听力及时佩戴助听器,全聋者考虑电子耳蜗的植入。一经诊断,应争取宝贵的时间配合医师进行语言训练,忌四处求医以致错过患儿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

    (相丽丽 林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