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854
现代医学:必须“用三条腿走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世界卫生组织的布兰特女士曾预言:身心性疾病将成为新世纪的一种潜在危机,人类在经过“传染病时代”、“躯体疾病时代”后,已开始步入“精神病时代”。因此,心理疗疾就成了二十一世纪健康主题。常言说:“心病需要心药医。”在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愈来愈快的今天,存在大量不良致病的根源。据资料统计:55%的食管癌患者有忧郁、高血压、心脏病倾向;64%的淋巴癌患者情绪低落;据美国一些医院对来诊病人研究表明,因压抑等负性情绪而致病者占85%以上。

    为了对付二十一世纪时代文明病(不是由细菌病毒引起的疾病),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郝伯特木森博士提出了现代医学必须靠三条腿走路的观点:第一条腿靠吃药;第二条腿靠手术;第三条腿则是自己为自己治病,做自己的“预防胜于治疗”的心理医生。因为自我保健的价值可以起到医疗技术和药物起不到的“惊人”作用。有医学专家指出:一个人不论患了什么病,治疗的关键都在于病人的心境如何。心情不好,再好的药物也不能充分发挥起效力。所以心病还需心药治,只有心理健康,才能促进生理健康,因此心境是一贴珍贵的良药。

    在祖国传统医学中也有类似的观点,如“人生自有长生术,养生之药在神补”。神补就是利用精神力量作为“自身的药库”,现代医学的研究证实,人的大脑至少可以合成50种神经驱动性“药物”。指令自身免疫机能调节生理平衡机制,所以,意志坚强、心情开朗是做自己心理医生的关键。美国抗癌协会发表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有极少数轻松愉快者癌症自然消失,而且极少复发。研究认为至少有十几种因素可以产生这种效果,但心理免疫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美国耶鲁大学席格博士认为,患者深信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时,他的精神系统就会传达这样一个指令。心理作为一种意识活动,善加利用,就会激活人体免疫功能,从而起到预防用于治疗的心理医生达到为自己防病治病的目的。 (卞连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