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5216
科学膳食调控血粘稠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发现中老年人患血粘稠症比较多,且此症在人数上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在年龄上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向。所谓“血稠”,就是指高粘度血症,此病症的危险就在于当人的血液粘稠度增高到一定程度时,血液流速就会减慢,机体组织获得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就会减少,血流瘀滞,出现血液凝块,阻塞血管,引起缺血性心脏病或脑中风。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心血管和脑中风已分别排在影响人类死亡疾病前十名的第一和第三位,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

    血粘稠症是由于生理、心理和饮食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尤其是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高,各个组织均发生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衰退,往往导致血液出现浓、粘、聚、凝的改变,因此,一旦确诊为高粘度症,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定期作血液流变学测定,在精神方面应保持乐观的情绪,注意锻炼身体外,而科学注意膳食,也是控制病情、减缓病变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措施,应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多蔬菜、少动物脂肪。蔬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粗纤维在肠道可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粘稠度,而动物脂肪含有大量胆固醇与饱和脂肪酸,食之过多,可加重血液粘稠度,促动脉粥样硬化。

    二是多水果、少甜食。山楂、苹果、柑橘、猕猴桃等水果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具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可注意调剂食用。在平时饮食中,应注意少吃甜食,因甜食过多,血液中的糖分就会增加,影响血液的流速,加重血液的粘稠度。

    三是多豆制品,少动物内脏。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而卵磷脂是一种强乳化剂,能使血液中胆固醇颗粒变小,并保持悬浮状态,有助于脂质透过血管壁被组织利用,可使血液中胆固醇下降,避免高胆固醇对血管内膜的破坏,有利于防治高粘稠度血症及高血脂症。据报道,广西的巴马被誉为“长寿之乡”,其中豆腐就是巴马人喜吃的食品之一,他们把豆腐叫“无骨肉”,因豆腐中的卵磷脂和亚油酸含量都很高,很有利于预防动脉硬化,而动物的肠、心、肝、肺等内脏,则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极为丰富,应尽量不食或少食。

    四是多饮水,少烟酒。血液的成分,除了红、白球、血小板、脂肪外,绝大部分是水,因此,多饮水可使体内水分增多,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粘稠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畅顺。所以,老年人在夜间和清晨起床后,应各饮一杯水,以便很快被吸引进入循环,稀释血液,矫正血浆容积的减少,降低血粘稠度,减少在此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另外,有抽烟、喝酒嗜好的人,应坚决戒烟,不喝或少喝酒,因烟、酒可使血液浓缩,流速减慢,促使血小板在血管某局部沉积,增加血栓形成的机会。 (林来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