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5217
人到中年小心足跟长骨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有不少更年期女性及年逾五十的男性,常常在下床踏地时,突然感到足跟骨一阵剧痛,稍微活动一阵子之后,剧痛感觉就逐渐减轻,但是持续性疼痛却无法消除,兼有酸胀发麻,当久站及久行时疼痛加剧,这就是好发于中年人的足跟骨刺。

    足跟骨刺除了与年龄有关外,与职业上长时间站立及行走也都有关,病人有身体其他部位的骨性关节炎,或身体虚弱,有类风湿性关节病史多年,足踝关节惯性扭伤史等,都是成为足跟骨刺的直接或间接原因。

    由于痛的部位不同,足跟骨刺通常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跟骨底结节部骨刺,痛点多在跟骨前下方偏内侧;另外一种是粗隆结节骨刺,痛点多在跟骨后侧,因为这是跟腱附着处,所以痛点可以窜升到足踝及足背,且可见到跟骨下软组织轻度肿胀,经X光摄影可见跟骨不同部位有新生的粗糙骨刺凸起,病程一个月以上者骨刺愈明显。

    跟骨骨刺属于骨质增生的范围,也称为骨性关节炎,在中医骨伤科是常见疾病之一。中医理论认为,气血不足,肝肾虚亏、风寒夹湿,闭阻经络,造成气血凝滞,是形成跟骨骨刺的原因,所以在治疗上重视滋养肝肾、舒经活血、祛风散寒、利湿利气等原则,并根据病情的轻重久暂而辨症施治,内服中药、外敷草膏、穴位针炙及放血、物理治疗等可交替配合施治,必要的劳动防护也不可少。

    内服药则以滋补肝肾、补益气血为主,肉苁蓉、补骨脂、牛膝、熟地、附子是首选药物;祛湿通经络可用狗脊、续断、川乌、细辛、骨碎补;久痛且肿胀者必用活血化瘀的鸡血藤、三七、桃仁、莪术、郁金。外用药物可以药水熏洗及敷贴豪药,药洗可用活血理气止痛的当归、赤芍、红花、血竭、乳香、没药、木香、延胡索等药物,浸泡酒中用于熏洗或推拿外擦,均有一定的疗效。由于本病一般疗程较长,病情较为顽固难缠,所以在治疗及日常防护上需有耐心。 (刘晓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