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6432
我的一段忘年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在济南长清县万德镇的中老年人,没有不知晓名中医周国谋大夫的。他的针术精练、丝丝入扣、效如桴鼓,有口皆碑。那是1962年的夏天,我因较重的失眠症结识了他。在以后长达十数年的忘年交中,在他为父母治疗疑难症的接触中,我佩服老先生的医德和祖国医学的博大恢宏。

    1962年我到灵岩寺看病时,他正值在“省中医进修学校”任教,那时五十多岁的他,每天的应诊和授徒外,晚间我留意他总在阅读古典医书,对于我在窗下的凝视,老人毫无知觉。那时血气方刚却又病苦初涉的我,深深佩服老人的淡泊心境和执着追求。

    1967年,父母病重双双卧床难起。母亲的宫颈癌放射后,反应重、病体极虚。周大夫亲自带我去千佛山下寻找草药“翻白草”。一块挖些带回让母亲煮水喝,又经辩证调理,逐渐好转起来。母亲维持了廿二年的幸福岁月。而父亲的胃下垂等痼疾也神奇消失,退休后能自理地生活。

    后来周老大夫退休后在医院开设专家门诊,我抽假日去他处帮助抄方和处理生活上的琐事。这让我得以目睹他针灸的奇妙和中医疗效的神奇:一位扭了腰的患者,老大夫一针“后溪穴”的捻转,病人立即汗出痛止了;在查病房时有位病号突发心绞痛,由于体虚的原因,老大夫仅用按摩的手法在胳膊肘的“少海穴”左右交替地揉转,很快就止痛了。

    我还看到周国谋老人处方的特点是药味少而精,且多以张仲景的“伤寒论”、“金匮要略”的组方化裁,因人、因病、因时制宜地下笔,绝无很多人处方下药达二十味,量达几百克的重量那样。

    今年春节小弟探望我时说起周大夫的近况。现在年近九旬的周老仍然免费为人诊病处方,他开设的门诊已经把儿子领进杏门。因了身体的原因我难去看望老人,老人也是难以成行来济。我只有写此短文以聊吾心。现在我的病况的改善也忘怀不了老大夫“师傅领进门”的似海恩情。周老先生憨厚、寡言、不急不躁,又饱受祖国医药宝库的浸润,我想,他的高寿是自然的。

    (徐世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