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6552
儿童缘何也患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儿童缘何也患癌

    近年来,儿童癌症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升高,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占儿童发病数的1.5%~2%,其中60%左右为恶性肿瘤。那么,儿童缘何会患癌症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遗传 遗传因素在儿童癌症发生上占很大比重,在受精卵的细胞中若带有某些由父母遗传而来的基因,一旦被激活,可导致一系列异常的细胞生长。人类为数不多的几种“遗传性肿瘤”恰恰大都是儿童肿瘤。如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嗜铬细胞瘤等。

    环境污染 许多致癌物质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DNA的形成,导致细胞发生变异即使是低水平的环境污染,也可使敏感的儿童患白血病。出生后的环境和生活中某些致癌物质的长期刺激,对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生也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学龄期和青春期的某些恶性肿瘤的发生,多由一些后天因素的长期刺激引起。例如住宅与花园内经常喷杀虫剂、接触农药等,均可使儿童患白血病的机会明显增加。

    被动吸烟 孕妇无论是本人吸烟还是被动吸入烟草烟雾,其子女日后发生白血病或其他肿瘤的可能性要增高50%以上。医学家们还发现,吸烟可使孕妇胎盘组织的DNA基因发生突变,容易诱发癌症。

    放射性辐射 妇女怀孕期间若因疾病或其他原因进行过腹部X线照射,或丈夫在核电站工作,尤其是那些在他们的胎儿形成前6个月接受了大量放射物的人,其子女白血病的发病率要大大增高。

    化学药物 药物虽可用来治疗、预防疾病,增进健康,但也会使人体发生变态反应、中毒或免疫系统抑制等副作用,某些药物还会损伤正常细胞,造成DNA突变,引起暂时性或长期性的遗传缺损。如父母长期应用雌激素,可导致新生儿先天性腺癌。

    病毒感染 对于儿童来说,人体T细胞亲淋巴性病毒可致白血病或恶性淋巴瘤;EB病毒可致伯基特氏淋巴瘤;乙型肝炎病毒可致肝癌等。

    儿童癌症的预防要从年轻父母的自我保健着手,父母的生理健康是儿童健康的基本保证。因此,无论母亲和孩子,尽量避免接触不必要的有害物质,保证必需氨基酸和维生素的摄入,对健康发育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摘自《健康人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