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662
中药巧把胃炎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中药巧把胃炎治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坏后,由于粘膜特异的再生能力,以致粘膜发生改建,且最终导制不可逆的固有胃腺体萎缩,甚至消失。最近国内有人用中药治疗慢性胃炎收到较好的疗效,患者不妨一试:

    四正丸 内服四正丸,每次2丸(每丸6克),日服2次,温开水送服,收效后改为每次1丸,日服三次,连续服至症状消失为止。服药期间,应注意精神和饮食调养,忌服生冷、油腻、辛辣食物。

    枳术丸 本病中医辨证多属脾气虚弱、水谷运化失常所致,采用健脾理气的枳术丸治疗,疗效满意。用法:口服枳术丸,每次12克,日3次,温开水送服,20天为一个疗程。一般经用药1~3个疗程后可治愈。治愈的病例,经随访一年以上,均未见复发。

    健脾丸 方法是内服健脾丸,每次9克,日服3次,15天为一个疗程,疗程不间断,连续服至痊愈止。用药最短者2个疗程,最长者5个疗程,均能治愈。

    血府逐瘀丸 内服血府逐瘀丸,每次1丸(每丸9克),日服3次,30天为一个疗程。一般经用药2~3个疗程后可治愈和显效。观察研究,该药无论在改善临床症状,或是促进病变部位的修复,均有显著的疗效,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

    槟榔 鲜槟榔8克,150毫升水浸60分钟,温火煎至50~70毫升,每日上午空腹口服1次,2周为1个疗程。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总治愈率较高。

    大蒜 用大蒜新素口服,每次40毫克,每日3次,连服1个月,可增加胃液酸度,降低胃液内亚硝酸盐含量,因此有防止胃炎癌变作用。

    枸杞子 枸杞洗净,烘干,打碎,分装,每日20克,分两次于空腹时嚼服,2个月为一个疗程,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有较好的疗效。 (刘健英) (注:慢性胃炎属于中医胃脘痛、呕吐等不同范畴,根据辨证可分为多个类型,请患者在医生诊断及指导下服用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