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6553
“丁卡”致死原因何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丁卡”致死原因何在

    据了解,近几年来时常发生使用阿米卡星(丁胺卡那霉素,下简称丁卡)中毒死亡事件,原因目前还不很清楚。

    《新医学》杂志报告过1例静注阿米卡星致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例,患儿用丁卡50毫克+10%葡萄糖10毫升静脉注射,一天两次,第11次注完丁卡时突然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四肢厥冷,呼吸心跳骤停。经给氧等抢救成功,后改丁卡同样剂量静脉滴注5天,病情稳定,住院32天治愈出院。讨论指出,丁卡峰浓度不宜大于25毫克/升,谷浓度不宜大于5毫克/升,30~35毫克/升易致毒性反应;肌注或静滴连用不宜超过10天。本例用静脉注射方法,血浓度骤升,药物在体内蓄积,络合钙离子,抑制神经肌肉接头传递,致使患儿呼吸肌麻痹,累及心肌,引起心跳呼吸骤停。

    综上所述,丁卡的浓度和速度是造成呼吸抑制毒性的不可忽视因素之一。

    那么丁卡用多大剂量、浓度和速度才算合理?

    国家药典强调,使用丁卡应监测血药浓度,尤其是对新生儿、老年人和肾功能减退的患者更要监测。丁卡的有效治疗浓度范围是15~25微克/毫升,应避免高峰血药浓度持续在35微克/毫升以上和谷浓度超过5微克/毫升。如果受条件限制不能测血药浓度,应根据患者的肌酐清除率来调整剂量。

    注意丁卡不可直接静脉推注,以免产生神经肌肉阻滞和呼吸抑制作用。

    (摘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