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6435
留住不该消逝的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每次下病房,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朝3床的方向瞥一眼,因为就在那张床上躺着一个年仅四岁的身患原发性肝癌的小女孩。她圆圆的苹果脸本该是红彤彤的,却被疾病染成了晦暗的深黄色,那双大大的眼睛本该是天真无邪清澈如水,可偏偏里面盛满了一个孩子不应有的恐惧和不安……看着女孩一年如一日地躺在那张病床上,我的心总像被针扎了似的生疼。她多像我的女儿啊!这时候应该在父母的怀里撒娇,应该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玩耍嬉闹,她应该……残酷的现实抹杀了一切本应属于她的。甚至包括年幼的生命。

    从两岁起,小女孩就一直住在病房里过着打针吃药的单调生活,她的世界里只有白大褂和输液瓶。

    三天了,她一直昏迷不醒,医生已为她输了新鲜血液和最好的药,一切无济于事,我们都期望她能醒过来叫一声“叔叔,阿姨”,那有多好!

    突然,有一天,我在巡视病房时惊奇地发现她居然醒过来了!在场的医护人员掉下了激动、心酸的泪水:孩子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唤醒沉睡在人们心底那份最真实的爱,它能打动所有人的心。

    我们都感到一些欣慰,因为这也是精心治疗护理的结果啊!虽然已无法挽救她的生命,可我们已最大程度地延长了这份不该消失的美丽。

    孩子啊,你知道吗?你的病时好时坏,我们的心跟着七上八下,或喜或悲。你和所有的病人是我们永远的牵挂,永远牵动着我们的视线和心灵,你们能康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张锡银), 百拇医药